首页 | 最新动态 | 国防法规 | 国防教育 | 征兵工作 | 退役军人风采 | 下载专区 | 视频专区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退役军人风采>>正文
蔺钰芊:与军营相伴的青春更绚丽
2023-03-24 17:14  

 

图右为蔺钰芊

青春有很多种,她选择与军营相伴。

蔺钰芊,现为我校2019级编辑出版学专业学生,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,期间多次完成伞降任务,参加游泳集训,担任旅解说员,荣获“四有”优秀士兵称号,旅嘉奖一次。她的青春和我们大多数人的不同,她的青春里有泥坑、枪支、跳伞、无数个训练的日夜……

“从小到大,爷爷总是教育我以后要像个军人一样。”于是,儿时的参军梦像种子一样在蔺钰芊的心里埋藏。终于在2020年9月,即将大四的她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,成为了一名特种兵。

做特种兵的日子并不像她想象的那样轻松,训练时伤口重复流血结痂再流血,直到成为了疤痕;脚底跑出水泡,直到磨成老茧……“一开始,我真的崩溃了,当初被选为特种兵的自豪和荣耀被击得粉碎。”蔺钰芊说。日复一日的训练很辛苦,紧急集合不及格便重来,三公里拉练不优秀便一直跑,训练成绩上不去便单独练,被子叠不好就一直扣……但她没有放弃,也不能放弃。“既然选择了远方,便只顾风雨兼程”是她不屈的信念与不变的初心。

“以前觉得穿军装很荣耀,慢慢才知道穿好这身军装有很长的路要走。”两年的军旅生活里,她见过凌晨3点的天空,也数过夜里12点的星星;跳过1200米的高空,也爬过40厘米高的铁丝网;游过三公里的水面,也跑过五公里的山坡;去过大草原,也进雪山滑过雪;滚过土坑,也趴过坟包;跳过舞,也唱过歌;当过解说员,也当过礼仪兵;干过保安、保洁和保姆,做过各种勤杂务工作。她把从小到大很多从未干过的事情尝试了一遍,并努力做到更好。

不迈出第一步,永远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,蔺钰芊也是如此。作为一名特种女兵,跳伞是一项必不可少的任务,但要想成功完成伞降实跳,就得付出更多艰辛。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,高温湿热、风沙滚滚,训练难度很大。犹记得第一次实跳的那天,在飞机起飞的那一刻,双腿都在颤抖。“男兵能干的,女兵也能干,更要干得比他们好。”这是她们跟男兵暗中的较量。老班长在前面给她打样,她毫不犹豫地跃出机门——她成功了!虽然训练过程中有很多心酸,但成功的那一刻,她明白了坚持的意义,也明白了军人的责任。

 

 

两年的日子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,这让她懂得了“珍惜”。因为远离了家乡,才更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;体会了当兵的酸甜苦辣,才更加珍惜幸福生活来之不易;两年的青春奉献,让人更加珍惜祖国的大好河山;与战友荣辱与共、生死相依,才更加珍惜亲如手足的战友、同学情谊……

“没有做不到,只有想不到。哪怕只有很小的成功机率,我也会往前冲。因为我坚信,世界上最强大的武器不是核武器,而是豁出一切的勇气。”这是蔺钰芊从军旅生活中得出的最深感悟。两年前,因为勇气,她选择奔赴军队,两年后,重返校园,她依旧有勇气奔赴未来。

 

图左为蔺钰芊

携笔从戎,他们是为党和人民战斗的钢铁战士;卸甲归来,他们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莘莘学子。他们能拿笔,也能握枪,穿过校服,也着过军装,在最美的青春选择了最酷的角色,青春因与军营相伴更加绚丽。

 

 
 · 热 点 新 闻
 

南昌工程学院 

建议使用IE5.0以上 分辨率在1024*768下浏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