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| 最新动态 | 国防法规 | 国防教育 | 征兵工作 | 退役军人风采 | 下载专区 | 视频专区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退役军人风采>>正文
李娜:在青春的赛道上“开车”逐梦
2023-03-24 17:24  

 

 

燃烧热血,把青春献给军营;知行合一,用专业回报祖国。

李娜,是我校2019级应用统计学专业学生,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。服役期间连续两年参加火力•潍北等重大演习任务,担任司机,保障了单位后勤补给线,获“四有”优秀士兵称号,旅嘉奖一次。

怀着一腔孤勇,懵懵懂懂进入新兵连,逐渐成长为连队第一个可以独立开车并且独立保养车辆的女司机,成为信念坚定、表现出色的“四有”优秀士兵,这两年军旅生活对于李娜来说,是增长能力、锻炼意志的机会,亦是圆梦之旅。

她认为自己是幸运的,赶上了集团军首支成建制战斗女兵连的成立。加入女兵连,可以弥补在新兵连因受伤放弃考核所带来的遗憾,但这份幸运也是巨大的挑战。

在装备车和平时训练用的“大平头”面前,李娜说感觉自己很“渺小”,要“驯服”这些大块头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第一次司训便给了她一个下马威。车辆老旧加上力量不足,她抡方向盘和挂挡都非常吃力,长时间用力踩离合对于她本就受伤了的膝盖可谓雪上加霜。训练结束后,膝盖疼得让她直冒汗,第二天手臂抬不起来。踩不下离合,挂不上档都让她很无奈,而一名合格的司机,除了熟练使用操作这些大块头,还得学会如何维护装备。第一次钻到车底保养装备时满身是土,给车底盘喷漆又弄得满脸油漆。第一次独立换轮胎时,搬着那坚硬无比的大轱辘,每一步都重如千斤,她几度崩溃落泪……但她没有丝毫退缩,而是选择了“越是困难越向前”。

 

 

力量不够就练体能。李娜与连队的战友们战酷暑,斗寒风,徒步行军,练习刺杀操,她们从不说放弃。装备知识晦涩难懂,那就挑灯夜读。女兵们发挥心思细腻的长处,总能发现男兵们错过的“小细节”。到连队成立一周年的时候,她们已经足以与装备相同的男兵单位比拼,用实力证明了“巾帼不让须眉”,展现了当代刚柔并济、不屈不挠的铿锵玫瑰风采。

训练虽然很辛苦,但李娜更大的体会是喜悦与感动。

 

图右为李娜

这份感动来源于战友,浓浓的战友情是李娜最宝贝的财富。她受伤了,战友们会心疼到落泪;她太忙了,战友们便给她留饭,帮她刷鞋洗衣服,大冬天替她站岗;她发高烧被隔离,战友们就给她带玩具,逗她开心。这份感动也来源于生活中的“小确幸”。每周包包子,偶尔帮个厨,她也觉得很有乐趣。过年时,她与战友们用一点一点运来的雪和冰块做成独特的雪雕和冰雕。大院里的灯火通明让她倍感温暖,专场烟花、导弹出膛的一瞬间、拉体能返回时的绝美落日都能让她震撼许久……最难忘的是在第一次打靶的路上,大家唱着《当那一天来临》,晨光恰好透过车篷布洒满车厢。那一刻,热血在胸中翻涌,青春的力量无比澎湃。

这两年,李娜在部队里干过清洁、修车,伐木,保安,搬砖,泥瓦工,油漆工,洗车工,裁缝等工作……她在一个个身份中坚守保家卫国的初心,在一次次进步中践行使命。

 

李娜说:“我最爱的是看鲜红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,那时心中便会被自豪感填满。”五星红旗指引着她永远向前,不气馁不退缩。退役不褪色,在未来的道路上,她也将永葆军人本色,作示范、勇争先,让当代女兵的优秀品质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继续闪光。

 

 
 · 热 点 新 闻
 

南昌工程学院 

建议使用IE5.0以上 分辨率在1024*768下浏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