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| 最新动态 | 国防法规 | 国防教育 | 征兵工作 | 退役军人风采 | 下载专区 | 视频专区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退役军人风采>>正文
王僖玙:越努力越幸运,铿锵玫瑰在军营盛放
2023-04-06 09:04  

 

王僖玙现为我校2022级风景园林专业学生,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,获“四有”优秀士兵称号,并记嘉奖一次。

报国行赴难,古来皆共然;木兰从军志,秋瑾满江红。年仅十八岁的王僖玙在面临高考后人生中重要的分叉口时,怀揣着满腔爱国热血,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。

2020年,初入军营的王僖玙因身体素质较弱,体能、反应能力等方面都跟不上队伍,训练成绩并不理想。高强度的训练下,王僖玙不仅被晒得皮肤黝黑,身上还平添了许多磕碰出来的伤口。这让王僖玙气结郁闷不已,她常常在深夜蒙着被子流泪,思索着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。然而一回想起入伍前的初心与身上担当的使命,她便又坚定了自己的选择,忍住泪水,咬牙坚持。

 

图中为王僖玙

下连后,作为一名卫生员,王僖玙努力学习专业知识,秉持着“干一行,钻一行”的精神,积极协助军医处置病患。经过不懈努力,她对打针、挂水、换药一系列流程逐渐熟悉,能够独立处理轻症病人。由于疫情防控需要,采集核酸成了王僖玙的日常工作,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,实际上操作起来既繁琐又危险。统计名单、扫码、贴管子、做核酸,一系列操作让王僖玙忙得不亦乐乎,干到凌晨是常有的事。防护服被湿透,眼罩被雾气充斥得视线模糊,手因不断重复动作变得酸麻无比也已成为常态。尽管如此,她们也不曾叫苦喊累。王僖玙说:“这时的我也深刻体会到自己身上双重身份的重量,既是人民子弟兵,又是医护工作者,‘逆行’的身姿最为动人。”由于表现突出,王僖玙于2021年底被评为“四有”优秀士兵,并记“嘉奖”一次。 

 

图右三为王僖玙

军营生活因为有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而变得生动有趣。王僖玙发挥专长,担任了“红缨”文艺小分队文艺骨干。从东南沿海辗转西北大漠,开展战地巡演,屡创佳绩,给广大官兵带去了一幕幕视觉盛宴。“台上五分钟,台下十年功”。难能可贵,其实大多数女兵是没有文艺功底的,演出要求高,王僖玙和伙伴们要日复一日地磨动作,排练,不断提高本领,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。王僖玙说:“每次正式演出前,我都会瘦上好几斤。在这个过程中,我也突破了自我,创造了许多‘第一次’,完成了许多以前觉得不可能的事。”

 

图前排右一为王僖玙

第一次编排舞蹈:参加新四军纪念馆演出,从舞蹈动作到表情体态,从队形交错到结尾插曲,都由王僖玙精心设计,表演得到了驻地市领导的一致认可;第一次组建乐队:名为“红砖乐队”,自主创作曲目,从选曲到合奏,从切入到谢幕,倾注了她无数心血,王僖玙还担任键盘手,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;第一次指挥全营合唱:王僖玙作为年龄和兵龄最小的指挥者,从背景视频到唱法教学,从手势动作到舞台表演,都由她指导完成并勇摘桂冠;第一次离家过年:在部队里写春联她设计多种“福”字写法,创新春联内容,给官兵们带去了欢乐与温暖。“第一次……还有好多第一次,都在我军旅生涯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笔画。”王僖玙说。越努力越幸运,这句话在王僖玙身上得到了印证。

 

图前排指挥为王僖玙

两年时光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流逝,王僖玙也完成了从地方青年向革命军人的完美蜕变。王僖玙说:“在这两年里,我收获了诚挚的战友情,健康的体魄和顽强的意志力。懂得了‘愿山河无恙,人间皆安’的家国情怀。懂得了‘岁月静好,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’的真正含义。我再也不是那个遇事只会哭鼻子的小姑娘了,而是勇敢刚毅的巾帼女兵。“

 

退伍不褪色,转身志不改。王僖玙立志把军营所培养的品质带到大学生活中,不断激励自己,感染他人,努力学习、接受新的磨炼,成长为符合时代需要的人,更好地回馈社会、建设祖国。

 

 
 · 热 点 新 闻
 

南昌工程学院 

建议使用IE5.0以上 分辨率在1024*768下浏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