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| 最新动态 | 国防法规 | 国防教育 | 征兵工作 | 退役军人风采 | 下载专区 | 视频专区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退役军人风采>>正文
张兴涛:不叫苦喊累、乐在其中的侦察尖兵
2023-04-23 09:28  

张兴涛,江西上饶人,2020年9月应征入伍,2020年至2022年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。期间曾参与两次特大任务演习,2021年获得嘉奖一次、三等功一次,2022年获个人专业比武竞赛第三名。现为我校2021级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。

回忆起自己的军旅生活,张兴涛说:“我主动选择了军营,自此开始了我的军旅生涯”。积极乐观的心态是他从懵懂的渔家少年成长为侦察尖兵的重要法宝。

2020年,张兴涛在无意间得知家乡征兵入伍的消息后,没有过多犹豫,他便和表哥一起应征入伍。9月,经过层层选拔,张兴涛从众多选拔者中脱颖而出,如愿进入部队,成为一名新兵,开始了在桂林两年难忘的侦察兵生活。

位于北回归线附近的桂林,常年温热潮湿,地处丘陵,夏季蚊虫多,还有有毒的红火蚁出没,自然条件较为恶劣。远离家乡、初来乍到的张兴涛就被营地里的红火蚁来了个“下马威”。由于新兵训练场草地较多,张兴涛被红火蚁蛰的手上全是水泡。剧烈灼烧般的痛痒感让人难以忍受,几天内则变为白色脓疱。如果脓疱被刮破,还会引起细菌感染。从早到晚的训练本就辛苦,湿透的衣衫更是让手上的伤口痛痒难耐。但张兴涛并没有叫苦喊累,轻易放弃,在医务室简单包扎拿药后,又继续投入了训练。一星期后,伤口愈合又被红火蚁叮咬,伤口总是反反复复,但张兴涛却不以为意,笑着说:“只要不影响我训练,这点苦不算什么”。

新兵三个月训练结束后下连,张兴涛毫不犹豫选择了侦察兵。“因为觉得当侦察兵很帅,可以比别人更多接触摸枪打靶”。从小就对枪感兴趣的张兴涛腼腆地说道。但实际接触了侦察兵和开始训练后,他发现侦察兵和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。侦察兵不仅上要攀登崖壁,下能夜游泅渡,平时还要熟练掌握各种枪型,做到“弹无虚发,百发百中”。作为“常规部队的特种兵”的侦察兵,对身体、心理各方面素质要求都极高。进入连队后,张兴涛不仅摸到了枪,学会了打靶,还要进行侦查战术训练,学习武装泅渡、野外生存等众多科目,每一个科目都需要咬牙坚持,突破极限。训练虽然辛苦,但张兴涛却乐在其中,觉得很充实。

训练之余,他也会和战友们一起唱起侦察兵之歌:“来无影去无踪,如闪电似清风,水深千尺能泅渡,山高万丈敢攀登……你要问我是哪一个,我是人民的侦察兵。”或是和班长比赛擒敌捕俘,却总是被班长一招致胜,也会因自己活泼开朗的个性和女兵们打成一片。这些平常的小事也为军营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。

此外,张兴涛也跟随连队前往西藏参与演习,参加了个人专业比武竞赛,在人才济济的连队里,夺得了第三名的佳绩。作为从小生活在鄱阳湖边,在船上长大的孩子,张兴涛识水性,身体协调性好,这也让他在高原上适应得比别人快,在踩绳这一项目上也能大放异彩。“参加个人竞赛时其实也很胆怯,感觉自己不是很强,还是我的班长和战友们鼓励我去试一试,没想到能超常发挥,我比下一名只快了0.5秒。”这次的成功也让他备受鼓舞,“回来后还记得我的班长和战友们的喜悦,让我认识到,原来自己没有那么差,第一也不是遥不可及,我也是一个有能力的人,让我以后的生活更加坚强和自信。”


 
 · 热 点 新 闻
 

南昌工程学院 

建议使用IE5.0以上 分辨率在1024*768下浏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