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| 最新动态 | 国防法规 | 国防教育 | 征兵工作 | 退役军人风采 | 下载专区 | 视频专区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退役军人风采>>正文
罗家奇:学会吃苦学会服从学会奉献的优秀炮兵
2023-05-16 14:47  

罗家奇,现为我校人文与艺术学院2022级设计学类学生,曾服役于某集团军两栖重装合成旅,是一名优秀炮兵

 

 当一枚迫击炮弹滑入炮管如猎豹一般快速射出,只听见“砰——”的一声,几公里外的平地上腾起滚滚烟雾并溅起飞射火星。这是炮兵战士罗家奇的训练实景,他用肩膀接过老前辈传递的重炮,扛下的不只是58斤的“铁管”,更是一份担当与责任。自强不息,持之以恒的精神已经深深地烙在他的肩上,也融进他的一言一行。

军旅生涯的日历一页一页地翻过。对罗家奇来说,一个月、两个月、一年、两年,时间很漫长,但足够容纳少年一次由外而内的蜕变,以及淬火成钢的成长。年少的青涩在太阳下反射出古铜色的光彩,曾经略显瘦弱的身躯在风雨中磨砺出钢铁般的坚韧。

军营生活中,罗家奇不仅得到了身体上的淬炼也收获了精神上的富足。他刚下连队时,当老兵第一次把炮管传给罗家奇,他感觉十分沉重。作为一名炮手,扛着58斤的超大“铁管”跟随大部队行进,要付出不同寻常的耐力与恒心,忍受从肩上传来的一阵阵酸麻痛感。他说:“刚开始训练时,扛着炮管连站立都十分困难,每走几步都要缓上几口气。后来就能扛着炮管在操场跑圈,这期间的转变主要来自于战友的帮助和自己的刻苦努力。”为了扛好肩上的迫击炮,把基本功练得更扎实,他的班长、老同志们使出了浑身解数,为他精心制定了训练计划,每天不求回报地陪他一起训练。

罗家奇身上有着一股劲,是一股韧劲,也是让他勇敢和自己做抗争的狠劲儿。作为一名炮手,扛炮带来的苦是必经之路,这一点必须独自面对并战胜它。他还记得炮管架在肩上时的感受,又酸又痛又麻,压迫着肩部神经,就像让炮管“碾压”着肩膀一般,他咬紧了后槽牙,太阳穴边紧绷起青筋,一分一秒地忍耐下来。当别人用两肩轮流换扛时,而他只用一肩。罗家奇说:“这是为了能让自己扛得更久一点,我坚持只用右肩扛炮。为的就是能够把自己的右肩开发到极致,在右肩最痛、最难受的时候坚持下去,不去想换个肩膀扛,这样看来我每多走一步都是在突破极限。”他超越了自我,成为了第一个全程扛炮而不换肩膀、不换人的优秀炮兵。

来自部队的温暖与关爱也给他留下了美好的青春记忆。训练结束后,老兵递来的“爱心可乐”、班长秉持着“大兵是块砖,哪儿用往哪儿搬”的信念顶上“通信技师”职位的担当,还有除夕夜,连长、指导员带着所有的班长为义务兵站岗守夜……这些事在无形之中,教给罗家奇太多太多:学会吃苦,学会服从,学会奉献,学会勇敢,学会合作……

 

 他从老兵手中接过迫击炮炮管,相伴走过这两年“痛并快乐着”的军旅生涯,最后在离开部队前,他也带着优秀炮手的称号在将炮传给了他身后的小同志,将这份钢铁般的韧劲和部队的温暖传递,并勇敢地迎接和开启未来的学习生活。

 

 
 · 热 点 新 闻
 

南昌工程学院 

建议使用IE5.0以上 分辨率在1024*768下浏览